11.27.2007

Smoking Mountain




以下文字是我們的好朋友小星星所提供,這是他前一陣子到菲律賓的親身經歷:

菲律賓 馬尼拉
Smoking Mountain

Smoking Mountain是馬尼拉東北近郊一處靠海的區域,她鄰近都會區。搭捷運,轉兩班約20分鐘的吉普尼(菲律賓的主要大眾交通工具),再越過一條產業道路就是Smoking Mountain。


根據資料,80年代初期馬尼拉地區就存在這樣的垃圾山,當時也稱為Smoking Mountain。在Martial Law時期,菲律賓政府將當時的Smoking Mountain拆除改建為住宅區。從現在的Smoking Mountain就能遠眺過往的Smoking Mountain,只不過那兒已變成了現代化的高樓公寓。而在當地照顧我們的組織者,便是在1999年由當時的Smoking Mountain舉家搬來此地。

從外頭要進到Smoking Mountain,需要橫渡過一段約300公尺的黑色泥濘,任何鞋子乾淨的人類都不會想要用走的過那段路,所以外頭就有人力車運送來往的乘客。越過了那段奈何橋般的黑道,歡迎進入菲律賓(人力車車伕會這樣對你致詞)

黑色泥著混雜著塑膠袋,地面是由已經被撿選過的廢棄物所層層疊疊而成,用木板、竹子、布簾拼湊而成的「房子」緊緊靠著,空氣中瀰漫著焦味與酸敗的氣息,天空被煙霧阻隔著,一把把的野火撚出氣若遊絲的火光,歡迎來到Smoking Mountain,馬尼拉最大的垃圾山,佔地至少有10個足球場那麼大,每天有5000噸大馬尼拉地區的垃圾堆放到這裡,同時,這也是3000個家庭的「家」。

在Smoking Mountain,一共有三種工作,撿垃圾中可回收品的人、購買回收品轉賣給回收公司的人、跟燒碳的人,撿垃圾的人每天從早上工作到傍晚,收入大概是一天150-200批索(菲國的貧窮線為600批索/家庭/每日)。燒碳者從外面進口木材,燒成碳後再拿出去賣,這裡的人,多是外省地區的無地農民,來到都會區卻找不到工作,在這裡,一待就是半輩子,他們受到社會的歧視、回收商的盤剝、惡劣衛生環境的威脅(目前據說整個地區只有一個馬桶)、垃圾公司的欺凌。

Smoking Mountain當地沒有自來水設施,水的供應為村子口的water supply,用水桶接水扛回家(2批索/5加侖),這是比較不乾淨的水,一般用來洗滌,但當沒錢時也只好喝這個,如果要買喝的水,則價錢為25批索/4公升。電力的供應則時有時無,由居民向私人的電力公司購買,電費大約是250批索/一週。

當地人如果要就學,必須要到聚落外就學,需要搭人力車橫渡那條約300公尺左右的泥濘路,一個人20批索,通常一個家庭有5-10個小孩,無法負擔全部都去上學,所以常常是輪流去上課。

Smoking Mountain當地有的都市貧民組織為SMOKE MOUNTAIN COMMUNITY ASSOCIATION. INC,組織著這裡的居民,讓居民瞭解自己所處的菲律賓社會狀況,以及經濟、法律議題的合作、協助,例如曾有垃圾車公司撞死孩童,賠償的金額也就只夠辦那場喪禮。

目前住在這裡並不是非法的,但是菲律賓政府有計畫要驅逐這裡的居民,然而政府對目前的居民並沒有任何的安置措施,所以這是目前組織的重要議題與抗爭。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們好,我是從楓糖地瓜那邊過來的。
之前有跟豆豆討論弄一個科學部落格聯播。
目前還在嘗試的階段。先把你們的網頁放入聯播,你們可以過去看看:http://blog.pixnet.net/sciencenetwork。如果不想要加入請跟我說(在上面那個部落格留言即可),會馬上移除。若有什麼意見,也歡迎跟我說。感謝。

ifan 提到...

你們好,因為有人提醒,所以已經把你們部落格的RSS feed移除。如果你們願意加入,可以給我寄給信或留個言嗎?感謝。

ifan 提到...

你好,
可能是之前講的不清不楚,讓你看了疑竇滿腹,也不知從何回應起。
目前在blog.pixnet.net/sciencenetwork放了一個聯播,裡面都是跟科學有關的部落格,從自然科學到地球科學到醫學到人文學科都有,希望是先把大家連起來了,才有機會往下一步走。
關於著作權的問題,除了清楚標示連結、文章來源之外,因為只有收錄文章的一小部分,讀者看了有興趣就會連到原來的部落格,算是幫大家的部落格宣傳、提供交流的平台。因為引用文章的份量不會改變,若對目前的格式滿意,請不用擔心之後會變卦。若真的有進一步改變,也一定會先知會,獲取同意之後才做改變。
目前對讀者的想法是,有加入聯播的人偶爾可以來看一下,也許可以彼此切磋、激盪想法。至於其他的人,就等有緣人囉。
將來我是希望能開放許多作者的帳號讓大家可以在上面張貼文章,這樣才能有效率地將文章分類,也才能建立檔案,另一方面,讀者若有回應也比較容易在同一個版面上閱讀到大家的討論
假如有機會再發展的話,是希望能玩看看pixnet的群組討論。
最後是希望能成立像science blog(http://scienceblogs.com/)這樣的科學部落格平台(就像中時部落格提供平台給每個人一個自己的「客廳」)。
其實會有這個想法也是因為平常很喜歡看science blog,所以就有跟朋友提到這樣的一個internet network,著手做了之後,有看到歐洲也有跟他們合作的計畫 (scienceblogs.com/seed/2007/12/scienceblogsde_now_in_beta.php
),更是激勵了我不少。
很感謝的是,著手做了之後,發現有許多人在不同的角落默默地寫著科學相關的文章,讓我有幸能閱讀到許多有趣的部落格。
至於商業的問題,在聯播期間是不會考慮放廣告或任何有獲利性質的外掛。
假如有一天有機會進化到固定的寫作者正式以真名或筆名寫作,在所有寫作者都同意的情況下,有可能會以公益的方式刊登一些廣告,獲利會捐給所有作者都同意的跟科學教育有關的基金會或是偏遠地區小學。
大概就是如此。目前測試的感覺還不錯,我是把這個當作shared google reader使用,茶餘飯後看看其他志同道合者最近在關心什麼,我想其他有興趣的人應該也會覺得有趣。而這聯播的效應就是越多人加入越好玩,所以竭誠歡迎你的部落格加入聯播。感謝。
祝好。

誰是大頭目與冷冷王 提到...

Hi ifan,

我有留言在你的網上也有寫e-mail給你歐

Unknown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誰是大頭目與冷冷王 提到...

主軸?
好嚴肅的話題歐
這個部落格的主軸應該可以說是我生活中與健康傳播與社會關懷有關的話題
也許是一則網路新聞,也許是身邊發生的故事,也有可能是雜誌上的一篇文章激發我的想法
這樣講好像很籠統 我也還在摸索,你有沒有什麼建議阿